窺書者

《金瓶梅》读书笔记11

傻帮闲趋奉闹华筵  痴子弟争锋毁花院
1、八卦的潘金莲
      潘金莲最喜欢啥?一是和男人做羞羞的事情,二是听篱察壁,也就是打听八卦。潘金莲一听说西门庆拿着鞭子去了李瓶儿那里,立刻就拉着孟玉楼去听墙角,要注意,是去的西角门。但又进不去,只在角门等着伺候西门庆和李瓶儿的春梅来传递消息。一会告诉二人“俺爹怎的教他脱衣裳跪着,他不脱。爹恼了,抽了他几马鞭子。”一会又告诉二人“他哭着对俺爹说了许多话。爹喜欢抱起他来,令他穿上衣裳,教我放了桌儿,如今往后边取酒去。”气的潘金莲大呼:“贼没廉耻的货!头里那等雷声大雨点小,打哩乱哩。及到其间,也不怎么的。我猜,也没的想,管情取了酒来,教他递。贼小肉儿,没他房里丫头?你替他取酒去!到后边,又叫雪娥那小妇奴才声浪颡,我又听不上。”然后又和来打听消息的吴月娘大丫鬟玉箫添油加醋的分享消息。书中这样一句诗说的正好:可惜团圆今夜月,清光咫尺别人圆。
2、李瓶儿献宝
        可能是李瓶儿得到了她想要的东西,结果到了西门庆府上之后,李瓶儿的智商直线下降,开启了白莲花模式。先是将自己压箱底儿的宝贝一股脑儿的让西门庆来看,后又献宝似的将自己的黄金头面让西门庆打成小的首饰。 西门庆刚出李瓶儿门儿,正好碰见在东角门张望的潘金莲。可见金莲这一宿难熬,早早就守在那里了。最后还密下了李瓶儿二三两金子。
3、李瓶儿遭羞辱
         上文中李瓶儿让西门庆派旺儿两口子去给她看房子去。还没等西门庆和月娘说,月娘就已经知道了,先一步派旺儿做去别的事情。西门庆的小厮来月娘处寻,未果。反遭月娘一顿埋怨李瓶儿多事。这段可以看出月娘是一个不简单的女人,对于全府的掌控是十分严密的。此时在一旁的孟玉楼劝月娘和西门庆重修旧好,但被月娘拒绝。鉴于吴月娘对李瓶儿的态度。众人包括潘金莲儿和月娘丫鬟在内的一帮人开始用昨夜里李瓶儿挨打告饶来打趣李瓶儿,说的李瓶儿脸上红一块白一块。李瓶儿都忍下了,也不告状,转变的十分彻底。因西门庆,一连几日都在李瓶儿房中休息,惹得潘金莲十分不快,开始在月娘和李瓶儿两处挑唆。李瓶儿还当金莲是真心,把潘金莲当亲姐姐看待。难道是恋爱中的女人都智商下降?
3、西门庆大闹丽春院
        西门庆去他丽春院包养的妓女桂姐处,半天不见桂姐出来陪他,后发现自己出钱单独包养的桂姐在后院陪另一个客人。气的西门庆七窍生烟,狠狠打砸了一通,发誓再也不来。

二十一回:吴月娘扫雪烹茶,应伯爵替花勾使
1、西门庆与月娘和好
        西门庆带着一肚子气从丽春院回来,此时已经是一更天气。发现吴月娘在仪门处替西门庆求神拜佛的焚香祷告。吴月娘是这么说的“妾身吴氏,作配西门。奈因夫主留恋烟花,中年无子。妾等妻妾六人,俱无所出,缺少坟前拜扫之人。妾夙夜忧心,恐无所托。是以发心,每夜于星月之下,祝赞三光,要祈佑儿夫,早早回心。弃却繁华,齐心家事。不拘妾等六人之中,早见嗣息,以为终身之计,乃妾之素愿也。”西门庆一听,顿时十分惭愧,深感欢喜和安慰,顿时与月娘重修就好,当晚就低三下四的求欢。他俩和好,气坏了潘金莲,直呼:“俺们何等劝着,他说一百年二百年,又怎的平白浪着,自家又好了?又没人劝他!”“早是与人家做大老婆,还不知怎样久惯牢成!一个烧夜香,只该默默祷祝,谁家一径倡扬,使汉子知道了。又没人劝,自家暗里又和汉子好了。硬到底才好,干净假撇清!”但到底人家和好了,几个小妾说不得就得凑钱庆祝一番了。
2、应伯爵替花勾使
         桂姐和她干娘怕西门庆打击报复她们,特求应伯爵的人替她说情。凭着应伯爵的口才和在西门庆心中的地位,西门庆又开始重新去了丽春院找桂姐,可见本性难改。此时李瓶儿已经把潘金莲当成知心姐姐,殊不知吃了多少暗亏。看书的人对李瓶儿的好感大概都是从此开始的。

评论
热度(6)

失血于杯中,堪叹猩猩之嗜酒。为巢于幕上,可怜燕燕之偷安。

© 窺書者 | Powered by LOFTER